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犬貓安寧緩和 - 轉貼


原文連結:
老妞的犬貓照護團隊

做為一個老獸醫
在獸醫界打滾快20年
(放棄掙扎自己的年紀了)
我從幾近戰地醫院的處置方法
一路看到現在每年推陳出新的儀器
和愈來愈多新的動物藥品
動物醫療雖不及人類醫療
但也是飛快的進步
但是做為一個家庭獸醫師和安寧緩和獸醫師
心裡有點複雜
這些東西都很好很棒
但我們應該要全盤接受嗎?

究竟這麼多先進的醫療技術和藥物
每個孩子都適合嗎?
獸醫師的養成裡
我們被教導著要"治療疾病"
獸醫師常常只專注在動物
只看到疾病、看到數字
讓動物恢復正常的狀況
哪個器官功能不好,想法子讓它變好
長了奇怪的東西,想法子切了它
某個指數異常,想法子讓它回到正常
如果我們面對的只有疾病本身
這些做法好像很合理
但是
家長面對的
永遠不是疾病本身
家長照顧的是一個個獨一無二的孩子
我們知道有些腫瘤化療很有幫助
獸醫師在一個小時的門診
可以告訴你化療的療程、副作用、平均存活天數...
但家長要面對的更多更多
毛孩能不能長期投藥
毛孩每次去醫院是不是都會情緒崩潰
自己的工作有沒有辦法配合治療的時間
治療的費用有沒有辦法負擔
家庭中其他人對於治療有沒有不同的看法
每個生病的毛孩背後
都有個主人和一個家庭
我以前不懂
覺得你養的動物生了病
不就是要治療嗎?
現在有更好的治療,為什麼不用?
你養了他,這些花費本就應該是要負擔的
我以前常常覺得
許多主人不接受治療就是不負責任
是失格的主人
但是在我學習安寧緩和時
我開始把層面放大放大
除了疾病的嚴重程度
孩子本身的狀況
孩子的個性和喜好
照顧者的能力
家庭與孩子的鍵結
整個團隊的資源
都是我要納入考慮的
事情永遠不是只有治療疾病那麼簡單
有些疾病,做化療可能是個很好的選擇
但是孩子緊張到爆
吃口服藥?光是捉到毛孩主人就要血濺五步
我們可以檢討主人
檢討主人沒有從小訓練
檢討主人為什麼沒有做動物醫院減敏
檢討主人沒有替毛孩準備好緊急的醫療費用
檢討主人為什麼不嚐試治療
這些指責要開口很簡單
傷透主人的心也很簡單
但是這些指責
完全無法改變任何事
我知道很多家長
在照顧生病的毛孩路上
面臨到很多的挫折
毛孩生病的挫折
照顧的挫折
自己身理心理的挫折
經濟上的挫折
來自家庭的挫折
我想跟你們說
你們都做得很好了
想給你們一個抱抱
也請你們給自己一個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