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臨終與安寧照顧


剛剛,
從FB睇到一篇貼文, 作者講及佢對貓貓嘅臨終及安寧照顧; 徵得作者同意, 我喺呢度同大家分享, 因為呢種情況未必每個人都懂得handle!
我自己亦犯咗某啲錯誤, 分享係希望大家面對呢個傷心嘅處境中, 
將遺憾降至最低將一切做得更好!


回想當日波波彌留時候, 我仍餵湯導致佢嘔吐, 我真係好心痛, 及後佢離開我又心急同佢清潔, 因為傳心時佢話要香噴噴咁走, 我好怕我將佢移動佢會痛😭, 知道多啲對主人同毛孩都好!

當然唔需要一切跟從, 自己調節就好, 例如文中講及尿布, 我自己就用有網孔嘅薄墊, 下面再墊尿片, 我覺得更好, 即使寶貝尿濕會即時流落下面, 唔會濕咗毛毛; 我都有買咗vetbed, 但我覺得尿尿流到下層唔夠快, 無我呢個網墊好用!

另外, 當按入連結中, 內文有另外嘅連結, 亦都係講呢種照護, 但佢提到毛孩急喘時用唔到氧氣, 呢個時候氧氣幫唔到呼吸急促....
呢一點我有啲疑問, 喺我自己親身經歷中, 波波同豆b我都有比氧氣, 而佢哋都無任何喘氣呼吸急促, 亦無尖叫辛苦, 都係靜靜咁離開於睡夢中!

波波同豆b嘅離開, 比我最大嘅安慰, 係我無見到佢哋最後時刻辛苦, 都係瞓住慢慢呼吸就停頓!
總之, 呢篇文章比大家作為一個參考, 再因應自己情況再作出調較, 有一個大綱就唔會錯得太離譜!


原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ancewithyvon/posts/10223756765000204

分享我家老貓小白安寧與臨終的照護經驗,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癱瘓失禁:買各種尺寸的可水洗尿布墊,數量要可替換,早晚換洗。隔一段時間幫貓翻身,身體四肢不要一直壓在尿上。並在他醒來時,確認喝水進食的慾望,要拿著碗讓他慢慢吃喝,吃完嘴巴要擦乾淨。保持臉部清潔。
 
心理準備:儘量待在家陪他。他還有什麼想吃的?趕快買來。跟貓說愛的語言,說他已經完成一生的任務,如果想離開不用撐。同時要開始堅強的規畫他的臨終與後事,包括決定安樂或自然走、安樂的界線?要在醫院走還是家裡?準備放大體的紙箱(要夠大要可以伸展肢體)與拋棄式尿布墊。想好要請哪間禮儀社?葬法?等等。
進入絕食:不灌食灌水。飢餓可以促使腦部產生類似嗎啡的歡欣效應,強硬罐食會讓臨終的貓咪更加痛苦。也會使自己未來悔恨。
 
呼吸困難:這時貓會發出淒厲的嘯喘聲,讓人感覺他要窒息了,這時會有衝動想要送醫院安樂,但查文獻寫,這時雖然聲音然可怕,但貓並不會太痛苦。(以上醫療資訊是參考這篇:https://www.facebook.com/Mimilinlin1451615571819023/posts/1523693101277936
進入彌留:貓幾乎動也不動,就要有準備,跟他說已功德圓滿,就要離開痛苦的身體了,自己會陪著他。晚上打地鋪睡在貓旁邊。開始放佛經。
 
離世:他吐了三、四口大氣,後腳一鬆,接著前腳鬆,我看他腹部就沒有呼吸起伏了。持續放佛經(要一直放至少八小時,我是放南無阿彌佛陀經)。看狀況可幫他整理儀容,先跟他說他已經往生了,現在自己要用紙巾清潔臉部四肢身軀。總之要做什麼動作,都請先跟他口述,因為聽覺還在。清潔儀容用最低限度處理。切勿大量扭動肢體(有一說是他會很痛)與淋水(易腐壞)。
 
紙箱:拿出準備好的紙箱,墊好拋棄式尿布墊,將大體輕柔的放入紙箱(一樣要先口述),姿勢調整舒適,手腳耳朵不要折到。紙箱儘量維持在他選擇離世的地方,冷氣、風扇打開。
(以下儀式有請教專業禮儀師)
黃金八小時:靈魂離開身體要八小時,期間儘量不要大移動。因往生道路漆黑,可先備好金剛砂,灑在大體上,金剛砂會發亮,可以照明。還有其他消業障等等。往生被披上,漆黑中會出現光明大道。佛經持續放,大體會較放軟。
禮儀社:往生四~八小時後,可以打電話請禮儀社來接,大約兩~三小時他們就可以抵達。我請的禮儀師,他有仔細的要小白聽佛經跟他走,下樓梯;轉彎;上車都有跟小白說。接過去後,會先放冰櫃,隔天下午四點火化。他一路跟小白說,跟佛祖的光走,如果想家人,就化作天上的星星,看顧家人。
---------------------
今日下午四點小白集體火化。我三點半開始唸經,四點時跟她說趕快離開身體,不要被火燒到,快離開去菩薩旁邊,要回家裡晃也可以。期間我開始打嗝,我想是小白回來了,我心情也開朗了。
祝福我此生的摯愛李小白。2005/9-2021/10/09/清晨4:05


多謝大家一直支持這個小天地, 不過本blog的內容及照片, 不希望在其他媒體上轉載, 多謝留意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