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轉貼文


今次係我第一次轉貼網上嘅經歷, 因為主人希望將件事傳開去, 比大家一個警惕! 
睇咗長長嘅內文, 個心揦住, 好體會到主人東撲西撲嗰種辛苦, 更感受到徬徨無助嘅痛苦心情!
好同意文中尾段所講, 不過有時真係賭彩數, 每個獸醫幾乎都有人話好同唔好, 個別case都係一個因素!

方X獸醫院我自己有親身經歷, 叻叻去咗留院, 變咗生存機會全無, 有過呢種經歷, 先知遇到醫療上失誤係好痛苦; 我明白生命長短有限期, 但當然希望過程中比寶貝減低受苦!
fifi安息, 🌈
好好上路!


請各位網友幫忙分享埋去其他寵物/獸醫/狗狗group。俾更多人睇到😭
==
我地忍痛寫低以下的經歷,希望可以令貓奴行少d冤枉路、貓貓受少d苦。以下全部事實,fifi現在已回天國,我們的分享是想令fifi呢幾日受的苦稍有意義,亦希望幫到貓貓有相似問題的貓奴。
我家fifi女仔, 4歲8個月,4月約6kg, 最近兩個月瘦了不少。星期六量時約4.2kg。4月因為超重,我們刻意放少了糧,還以為減肥成功。最近發現fifi主乾糧好似食少了,最愛的玩具也沒興趣玩,但她還是很喜歡食零食亦會跳上跳落。
Day1-
於是,剛過去的星期六(25/8)我們帶了她去平時做年度檢查的自由道仁X診所做檢查,當時是中午。診所的王醫生一看到fifi,就說她的耳仔和牙肉很白,是貧血,聽心跳聲亦240下一分鐘極快,懷疑有心臟病。要我們放低fifi抽血及做xray。當時我地極焦急,只好等待結果。結果出來了,fifi嚴重貧血(見圖),xray正常,驗血心臟指數有異常。王醫生說要即時輸血救命。他說懷疑fifi有溶血,原因有四:1)血寄生蟲(但不太可能因為fifi一直在家不出街);2)心臟病 (醫生說心臟泵得太勁會整爛紅血球喎(他覺得似這個)3)免疫系統病 4)腫瘤/癌症。 他說狗才有商品血,叫我快d搵貓捐血,於是我就去天下貓貓捐血站搵勇貓,亦多謝各位有心網友同我的一位朋友願意協助。當時王醫生說,診所不是24小時,但24小時當然會貴d (我的感覺是想留fifi在那裡)。輸血咁大件事,點放心。我地當時打電話問到西營盤方x醫院有血包,就即刻趕過去。走之前仲建議我地做埋felv/fiv, 血寄生蟲測試,話星期一有結果。(結果之後星期日打去, 話星期一先送去化驗,星期五先有結果。我地決定取消)
去到,方x Dr Gxxx Lo看了fifi的驗血報告,說fifi情況嚴重要輸血(註:但fifi的做血能力同時是極高的😭,是normal range maximum的6倍)。方x只有一包血,但他們認為至少要輸兩包,結果我們又周圍撲血(如果有血包我們都不想要網友及朋友貓貓冒險),最終在天心買多了兩包血及cross matching kit (輸血前用黎驗包血是否合用),然後送到方x。今次醫生的看法是懷疑fifi有溶血,原因有四:1)血寄生蟲;2)免疫系統病 3)腫瘤/癌症 4)felv/fiv。當晚凌晨,fifi一次過輸了3包血😭(每包20cc)。我們也是事後先知原來一次過輸了三包血我們最初只是同意輸2包的!
Day2-
星期日(26/8)早上,我們回方x探fifi,看上去精神ok, 佢仲肯自己食罐罐。輸血後報告出了,血指數有所回升,但仍然很差,看上去亦有黃疸,耳仔開始黃,已經發燒。醫生不樂觀。當晚,用快速測試測felv(貓白血病)/fiv,結果felv positive。但發燒退了。Dr Vxxxxxx Leung說felv是無得醫的,只有supportive 藥物(virbagen omega)減緩情況、而如果是原發性免疫問題(即是免疫系統自己打血球,而非felv引致免疫打血球),則可用高劑量類固醇。她說這情況下,安樂死也是一個option, 叫我們決定。既然講到咁,我們決定帶fifi回家,在熟悉的環境下過埋剩下的日子。方x開了些抗生素給我們帶走。
當天晚上fifi回到家,很有精神,食左好多零食、飲水等。
Day3-
可是第二朝(27/8)起身,fifi又變得很攰咁,伏在地上,摸摸佢耳仔,應該發燒。尿是茶色的。我本想帶她回方x,但醫生有急症,所以轉帶佢去東x動物醫院。檢查後,體溫有40.4度,是高燒。Dr Vxxxxxxx Law看了fifi的報告和clinical notes,都是說現在無咩可以做,就幫fifi打了高劑量類固醇壓抑炎症,如果她真是有免疫原生性問題都有幫助。fifi輸血後反應嚴重,黃疸很很很嚴重,耳仔、牙肉、脷、眼邊都是黃的😭(方x醫生說排斥是會在輸血時發生如即時發燒,所以他們說不是排斥,本人有所懷疑)。東區開了些高劑量類固醇藥給我們,然後我們回家了。當天fifi回家,全身很軟,連眼都不願開,我以為她要走了。但休息了一會後,她願意走路,亦去貓廁所小便(真是很乖女),肯飲水,就是不食野。我嘗試用針筒force feed但餵不了。
Day4-
如是者,到28/8星期二,我們早上去了Dr Exxx Lai度拎第n個 opinion, 我地覺得fifi很努力去打呢場仗,她仍有很好的造血能力,只要減慢她免疫打血球的速度, 讓新造的血快過破壞的速度,fifi可能仍有希望呢?我們不想放棄。
Dr Lai看了fifi病歷及報告,還有fifi非常嚴重的黃疸表徵後,建議我們:1)在診所安樂死(因為情況很差,而且felv無得救)2)即時吊鹽水同試高劑量類固醇。由於佢診所不是24小時,我地最終又回到方x
回到方x跟Dr Leung商量後,我們決定用高劑量類固醇(for如是免疫有病)及felv那種支持藥物。同時fifi會吊鹽水希望幫到黃疸問題。當晚7時左右,我們之前做的lab test (double check有無felv, 據稱比快速測試更準確)的result出了,felv是negative!!!! 天啊,我地好激動,fifi可能仲有希望架!我們又周圍撲定包血以備緊急時用(去了Pavc買血包及荃灣享和買cross matching kit,我們真的很累,但為了fifi一切都是值得的)。當晚fifi留在方x,我們回家。
Day5-
29/8星期三,我們又去探fifi了。fifi精神看來不錯,我們認為可能是高劑量類固醇開始生效了😭。fifi情況比星期二好,肯飲水,要force feed, 我們整天陪著她😭 中午去了天心買virbagen omega(即是felv的支持藥物,因為方x無存貨了)。這隻藥第一個療程是要首五天每天一劑。傍晚時分,驗血報告出了,fifi血指數又降到好低,醫生說一係輸血,一係安樂死。😭😭😭😭。fifi黃疸好了少許,尿由茶色變回黃色,耳仔亦有少許退黃,當然仍很黃。方x醫生說由於我們只有一包後備血,不夠,建議我們到VSH,果邊是專科又有血庫。然後我們又趕到VSH。VSH的急症醫生看了fifi的case後,說血她們可以輸,但認為fifi之後要解決問題就需要照超聲波,但VSH超聲波專科醫生放了大假,建議我地去PAVC。仲主動幫我地打過去PAVC。於是我們又去了PAVC(真是辛苦了fifi,我們很心痛)。我在出發去pavc前喊著叫方x緊急fax病歷給PAVC,因為fifi情況危急
去了PAVC急症。是鬼佬急症醫生Dr Glxx, 給人感覺很專業。由我要求方x fax病歷到見到dr Glxx果刻已經過了一小時,方x仍未把病歷給他們,我們只好口講這幾天的經歷😭急死我們了,我們再致電哀求方x, 他們才email到Pavc. Dr Glxx 看了fifi情況,他說fifi看似未有即時危險,而且上次輸血後情況嚴重,認為值得暫時唔輸血住睇定d, 怕輸血後更危險,我們很同意。一路以黎,他是第一位審慎諗一諗先決定是否輸血的醫生,不像其他機械式一見到fifi驗血指數低過某個數字(他們說的10)就等於要即刻輸血的獸醫。Pavc亦即時manually 做驗血test, PCV 13 (PCV是一個跟HCT想類似有關紅血球的單位), 他說情況可以觀察下。於是fifi入了深切治療部住氧氣箱。Dr Glxx說會將個案 pass俾佢同事急症專科Dr Stexxxxxx, 明天再跟我地討論詳情,及她會替fifi做ultrasound及其他assessment睇睇要唔要輸血和搵出fifi的病。
Day6-
30/8 星期四一早,我們回pavc 見dr Stexxxxxx, 她說fifi情況嚴重,今天fifi已很無力任她觸摸,她說看到fifi眼底有一點點的出血😭😭😭😭(去了咁多獸醫她是第一個提及,看眼底不是基本checking嗎?我不知道,很無奈,很痛心)。醫生說血管需要血小板去確保不出血,fifi眼出血問題應是血小板太低所致。其實前一天我問過方x醫生fifi會不會有內出血問題,她說沒有,因為沒有腹漲等,但fifi就是眼底出血呀!她們咁多天都發現不到嗎?)
Dr stepxxxxx建議問埋內科專科醫生dr Johnxxxxx的意見。我們同意。就在等候時,病房擴音器傳出fifi urgent的消息,他們也跑入病房,我們只好焦急地等候。過了一會,見Dr Johnxxxxx,他神色凝重地告訴我們fifi情況嚴重,現在最致命的是輸血後的排斥反應,黃疸指數高得太嚴重。免疫溶血只是其次😭😭😭😭😭 他說有很多因素可以影響felv lab test negative, 根據他觀察,fifi應該是felv positive, 而且有可能已有骨癌。我問:fifi仍會造血呀! (但其實造血指數已由輸血前的正常值的6倍降到星期三的三倍😭)。醫生說造血指數比想像中低很多。我們問他如果fifi留在醫院觀察治療有機會嗎,他說fifi輸血後的反應如此嚴重,他臨床未見過有貓可以捱得過。他亦很坦白說輸血沒有意思,換取少少時間,但貓血是很寶貴的資源,我們應留俾真正有需要的貓貓(我很欣賞佢如此坦白😭)。他說fifi現在很痛苦,為左佢的福祉建議他現在安樂死。我們決定先帶他回家,再決定當天還是第二天安樂死。我無法忘記我踏入病房時fifi一望到我就喵了一聲,係呢幾天第一次,好似鬧我點解咁遲😭😭😭😭
我地之後接了fifi回家,的士上她很累了,臨落車時喵了幾聲,係知道返屋企嗎?回家時聽到雀仔聲,我特登叫fifi聽,佢都無反應了😭😭😭
回到家,fifi有嘗試飲水但不太飲到,佢行到去貓廁所前望住,可能太累入唔到去,我放她入貓廁所,她即刻veevee. 竟然有咁乖既貓貓,病到就死都唔瀨尿,我地心碎了,她很虛弱,我們不忍她再受苦,約了獸醫下午上門安樂死。係最後的時間,我地同fifi傾心事,幫她按摩,當日下午就回到天國😭😭😭😭
我們現在已把fifi接回家了,我們希望把呢幾日咁痛苦的經歷同大家分享,減少大家行冤枉路,令fifi的離去更有意義。
1)遇有嚴重貧血必須必須必須冷靜,如果未驗血前行得走得,可能未有即時危險的,因為貓貓身體已習慣了紅血球很少)。當fifi felv快速測試為positive時,我其實當晚在whatsapp問過古x醫生的意見,就在fifi離開當晚古x醫生覆了我,他說輸血應該睇定d,其實fifi星期六時的HCT紅血球指數有11.x,不用急於輸血。可惜,我地已輸血了😭
2)香港有很多賤格獸醫,只想賺錢,輸血咁大件事,都想我地留在非24小時診所,只想keep住我地個症,明明有貓血包的,又說沒有這樣野,要我地怱忙搵勇貓,延誤時間。專業知識令人懷疑,說好可能是心臟病引起嚴重貧血。心臟泵得太快而整爆紅血球而溶血。我見了咁多位獸醫都無人有此看法。上網搜查也只說心臟疾病有可能引起中度貧血而不是fifi的嚴重貧血。另外,搵一間有愛心的診所,方x有一個高大粗聲粗氣的姑娘,未過探病時間就想趕我地走,要知道貓貓情況嚴重,陪多一秒就一秒。餵食是這位姑娘的工作(當然我都想親手force feed俾fifi),一句唔該都無就隊個罐過來。搵Dr Exxx Lai同當日急轉院到pavc,叫了方x一小時也fax /email 不到病歷。另外星期三我們再做一次felv lab test, 到今天星期六都唔主動聯絡話結果俾我地知。小動物的危急及主人的焦急對於他們是甚麼一回事,及離開後的跟進態度,請自行判斷吧!
3)香港很多獸醫不肯承擔責任,往往只話你地知有咩可能性,有咩選擇,叫我地自己決定。如果我地有專業知識作決定,我地就唔需要搵獸醫。佢地往往將決定推返俾主人。但我地需要既正正係一個醫療判斷咩係應該做咩係無用,我地好感謝Pavc俾我地一個專業的服務(註:雖然pavc網上很多劣評,但我地親身的經歷是他們真心的很專業,醫生(我們見的全是外籍)都很願意承擔,話你知點做,而唔係拋返個波俾你。我地很後悔不早點去Pavc. Pavc正正在仁x隔離,有充足血庫,但仁x從來無介紹過😭😭😭等我地傻間間去了過海的方x,最後兜兜轉轉又去了Pavc
4)如非必要不要即刻輸血!除非要做手術。輸血後的反應原來才是最致命😭😭😭奈何我地當時搵了仁x及方x都說要,做了這個令我遺憾一世的決定。fifi由星期六的活潑貓咪,到離開我地,病情急劇轉差,真是很心痛。
5)珍惜眼前貓。fifi只有4歲8個月,我們以前憧憬著仲有好多好多年一齊生活的日子,點知.....😭😭😭😭😭 大家多點留意貓貓的情況,我們以為無咩野的行為改變,原來可能是重要的病徵😭😭fifi兩個月前開始成日舔家裡木門後的鐵door stopper,當時我覺得很奇怪也有上網搵資料,後來以為是她無聊異食或者吸引我們注意就掉以輕心。現在回頭看才知道,她當時應該在急於造血,需要很多鐵才這樣做吧😭
我們買給fifi的後備血包已轉贈了有需要的網友,希望世上所有貓貓健健康康,再無痛苦😭再次感謝熱心的網友的勇貓、給我的意見、中藥藥方及聆聽,令我相信世上仍有很多好人。希望香港能有更多專業的好獸醫,視貓貓生命如同人的生命,不是只為了賺錢而拖症,如果自己醫不到就快快轉介到適合的醫院,減少貓貓及貓奴們的痛苦😭😭😭😭😭😭
請大家不要pm我或留言問我細節了,我們已盡力把記得的,我覺得幫助到大家的細節總結出來。我們已再無勇氣回想了。希望大家體諒我們😭fifi這幾天不停被拮針、抽血、輸血、食藥、force feed,很辛苦了。

願fifi現在脫離痛苦。如果有網友有pixnet/blogspot之類的blog,希望可以幫手將這篇文轉貼,讓更多貓奴搜尋時找到看到,感謝大家😭🙏🏻請大家盡量分享開去,我們的心願是讓更多貓奴看到
======
有網友想知呢幾日用了幾多錢,是約5萬元,可惜也救不了fifi。生命真是無價,大家珍惜眼前人/貓

多謝大家一直支持這個小天地, 不過本blog的內容及照片, 不希望在其他媒體上轉載, 多謝留意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