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空間的重要


今日睇咗訓犬師Mack Sir 嘅一篇文章, 解識咗比我知點解波波喺車仔上吠得仲緊要, 正如拖繩一樣, 佢都係感受到環境逃走空間不足, 所以緊張!

但知道咗我都無能為力去改變, 就算上堂學習對我都係於是無補, 我睇到Mack Sir列出三個要點,叫狗主問自己是否做得到, 我有兩個答案都係.....NO!






1) 你是否一個堅持及有耐性的人?

我感覺我信心不足, 思想左腰右擺, 完全符合佢提及嘅失敗例子, 時時思想三級跳, A方案唔得, 應該試B, 都好似無用, 再試C,  終於亂晒龍!

是以我有自知之明, 從來無諗過要報讀, 無謂激死阿Sir自己又有挫敗感, 我都係寧願斬腳趾避沙蟲 :(

2) 家人是否願意合作, 並一起學習教養狗狗?

我諗老公好難配合到, 就算我做得到, 佢都好難堅持, 佢成日講狗狗係要黎錫嘅, 唔好多多限制好唔好!
佢對3隻豬暱愛於我更甚, 咁點會成功?

3) 每天能否花三, 四小時跟狗狗相處(散步, 做練習, 照顧日常生活)?

唯日呢樣我可以做到 :) 

多謝大家一直支持這個小天地, 不過本blog的內容及照片, 不希望在其他媒體上轉載, 多謝留意及支持!



空間的重要 - 轉貼

空間無論對人類還是狗狗都十分重要。若空間不足,而狗狗的情緒又處於強大的壓力狀態, 就容易出現攻擊的行為問題。中國有句話:「不要趕狗入窮巷」,意思顯然而見,別把狗狗 迫到無路可逃的環境,否則牠們會為了保護自己,用攻擊把威脅牠們的東西趕走。這是出於 生物本能的反應。
在現實生活裹,甚麼是「窮巷」呢?
 

「窮巷」我們可以理解為狗狗「逃走空間不足的環境」。當狗狗處於強壓力的情緒,而其逃 走空間又不足時,就最容易出現攻擊的行為。舉以下十個常見令狗狗感到逃走空間不足的環 境,各位狗主宜多加注意呢:
 

(1)家裹的桌、椅、床、梳化底或死角位 
(2)被人緊緊地抱著 
(3)外出時狗帶過份收緊 
(4)有很多狗狗的狗 CAFE
(5)電梯、樓梯 
(6)在餐廳吃早餐時,狗狗被放高在椅子上 
(7)狗狗在狗袋、狗車裹、狗籠裹 
(8)在汽車內 
(9)同一時間過多訪客在屋內,令空間變少 
(10)同一時間太多狗狗的狗公園
 

以上10個地方,是較為常見「狗狗逃走空間不足的環境」。狗主遇到這些環境,需多留意 狗 狗的身體語言,觀察牠們的情緒變化。若狗狗流露出強壓力的身體語言,或不安的狀況,狗 主宜盡快把狗狗帶離該處或不要再迫近牠們,以免意外發生。當狗主發現狗狗出現強壓力的 情況,千萬不要強迫面對或責駡狗狗,這只會令牠們更緊張。我們應冷靜地觀察究竟是甚麼 環境、物件、生物令狗狗產生強壓力,再運用循序漸進的方法,幫狗狗抒緩壓力、克服困 難。
 

每頭狗狗對於空間的需求都不同,狗主們千萬不要互相比較呢。
 

我們跟狗狗相處,是有需要認識牠們獨特的語言——身體語言。這是狗狗唯一向我們溝通的 方法。若我們不認識牠們的語言,當出現問題時,又責怪牠們,這對狗狗其實極不公平。有 很多時候,狗狗已運用身體語言告訴狗主其想法,只是我們不明白牠們所表達的語言而已。


Mack Sir 為首位擔任保護遺棄動物協會(www.saa.org.hk)犬隻訓練顧問,擁有澳洲認可犬隻服從及行為訓練師資格,設立的「人狗和諧相處」課程,上門教授狗主認識正確教養狗狗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