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椎間盤突出應否做手術 - 轉貼


剛從古道醫生面書諮詢平台見到就椎間盤突出應否做手術引發激烈辯論,  當然我相信唔係必要我哋都唔想寶貝去劏呢刀, 點講開刀做手術都係一個創傷性嘅治療, 但家長們見到自己嘅心肝寶貝突然癱瘓, 仲痛到尖叫,  我相信主人個心同腦都亂作一團喇!

會唔會讚同古醫生嘅講法, 就算已經癱瘓仍可以打針食藥, 比時間等傷患嘅神經自療? 

 

做手術? 風險難免, 愈後效果是否良好?  諗起條長長疤痕就已經心驚膽, 再諗寶貝開呢刀嘅疼痛程度, 點會唔卻步?
唔做
手術, 用藥等神經自我康復?  萬一錯過咗黃金時間就再做都無用,  真係唔做仲好?  最怕好心做壞事唔想佢捱呢刀, 累佢終生癱瘓咁點算好, 更心痛!

我將原文轉貼睇睇大家是否讚成古醫生嘅意見, 之前一直都講到咗某D級數少不了開刀, 呢個算係持相反意見, 咁從多方面睇吓都好!


遇到呢個病真係天大嘅痛苦, 處於呢個交叉點要做決定就更苦惱!多謝大家一直支持這個小天地, 不過本blog的內容及照片, 不希望在其他媒體上轉載, 多謝留意及支持!

原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rKuVet

椎間盤問題, 之前已經寫過幾篇文章關於如何預防~ 椎間盤問題的狗狗何其多, 很多都去做了手術, 但, 真的需要做嗎?!

由於獸醫管理局之前出了手冊, 上面詳細記載了一個獸醫被告而且定罪成立, 讓我們獸醫膽顫心驚不得不將Case轉給大診所去做椎間盤手術 .... 什麼黃金48小時 ... 但, 我這個人喜歡老實說 ... 某知名醫生身為獸醫管理委員會的成員之一, 自己又是專門做椎間盤手術的外科醫生, 自己當然是會要求主人或甚至其他獸醫如果遇到後肢癱瘓沒有反射的狗狗要在48個小
時內去給她做手術 ... 如果獸醫不從狗狗又真的癱瘓那個獸醫就要被定罪失職?!

事實上, 絕非如此! 最新研究加上我個人經驗顯示, 9成的狗狗就算不做手術, 只需要休息一個月左右也會慢慢回復正常. 當然很多不可能回復100%但也都可以回復七八十 percent左右! 我曾經醫治過絕對不下50隻後肢癱瘓的狗狗, 大概有10隻左右去做了手術, 其他三四十隻單純靠藥物和休息基本上真的9成以上都恢復了後肢活動. 至於那一成的狗狗通常是好了一些些但主人又給她亂跑結果, 大概只有一隻是因為超嚴重的神經傷害而導致完全癱瘓 ... 但這隻狗就算在什麼黃金48小時內做手術也是沒屁用 ... 因為脊椎神經已經受到不可逆的傷害了!

下面這篇文章(第二張圖, 手機需要按狗狗圖再往旁播) 為北美獸醫協會期刊所刊登的關於後肢癱瘓狗狗對於不同治療方法幾個月後行動能力所做的研究, 研究顯示做電極針灸好的狗狗反而多過做手術的狗, 真的很諷刺, 因為一直以來報括我在學校學的都是手術可以取走壓住脊椎神經的軟骨, 因此讓狗狗恢復運動, 但研究卻顯示不做減壓手術的狗狗之後可以行走的比率高的多 ( 15/19比 4/10)!? 針灸其實就是刺激神經系統, 神經系統如果受到阻斷過久會退化消失, 因此刺激神經系統可以促進神經活化 ... 高壓氧也有此功效 .... 但說真的, 我所遇到的狗狗吃點消炎藥休息兩個星期也很快變回一尾活龍 ...

如果不幸狗狗椎間盤出現問題而下肢癱瘓, 希望各位做手術之前好好看看下面的文章在仔細思考一下! 做一次手術現在不止四萬五萬, 但實際的傷害可能還大過不做 ... 真的還不如捐去救流浪狗還好一些! 希望大家廣傳! 不要讓心急的主人去做些賠了夫人又折兵的事!





由於上一篇關於椎間盤手術的文章引起很大的反應, 小弟在此再送上一篇2012的研究報告給各位!

40隻做過椎間盤手術的狗狗, 手術前及剛做完手術馬上做斷層掃瞄, 看看突出的椎間盤軟骨手術清除的乾不乾淨, 結果呢?! 所有狗狗都仍有許多椎間盤軟骨在脊椎內殘留, 有些甚至殘留在脊椎神經內高達85%以上, 做了等於沒做, 但最後這篇研究報告的結論卻是殘留軟骨與否並不影響狗狗的回復.

要知道椎間盤手術是在脊椎骨側面鑽一個小洞, 之後外科醫生會用個小匙羹伸進去洞裡面挖, 軟骨是白色的, 神經也是白色的, 這非常看醫生技巧, 亂挖會挖壞神經, 挖不乾淨等於沒做, 所以相信很多醫生都盡量少挖少錯 ... 既然軟骨多數仍在裡面, 軟骨殘留的比例跟狗狗復原沒有任何關係, 請問各位, 你覺得真的需要做嗎?!

 僅供參考, 無意筆戰!
 


在 放送一篇, 800多個做了手術的狗狗, 122個失敗了, 失敗率14%跟我觀察的沒做手術的狗狗差不多, 可能還要高些, 最後結論是手術成功或失敗只跟手術前狗狗後腳是否仍有痛覺有關 ... 跟手術時間或其他都沒關聯 ... 這也符合我之前所提過的, 只跟脊椎神經最初所受到的傷害有關, 傷害越嚴重, 做不做手術恢復的機會都越低, 傷害越輕, 做不做手術都會好 ... 但話說回來, 因為脊椎剛剛受傷, 所以不做手術也建議盡快看醫生打消炎針降低脊椎神經發炎腫脹, 以達到不用手術也減壓的目的, 不打針不吃藥只困籠修息的效果如何我不敢肯定 ... 也不建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