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寵物趴趴走,牽繩不離手 - 轉貼


牽繩不會是束縛】
【牽繩是愛與保護】

【寵物生活公約第一條】
【寵物趴趴走,牽繩不離手】

寵物友善運動協會執行長長路易斯,
從情、理、法三個角度提出的終極論述

「寵物友善運動協會」所推廣的《寵物生活公約》,
第一條即言明:「寵物趴趴走,牽繩不離手,
出門的狗狗要繫牽繩,沒有繫牽繩的狗狗不能出門」。
路易斯希望透過媒體,
一起來推動這件最重要的小事,
「愛牠,就緊緊綁住牠─沒有繫緊牽繩的狗狗不出門」,
終結寵物走失或被綁架的悲劇,
保護自己,尊重他人。



  有些寵物飼主覺得狗狗很乖不會走失,
但走失狗狗的主人,
往往就是太過自信,他們所堅持的理由如下:

1. 我家狗狗很乖不會攻擊人,也不會攻擊其他狗狗。
2. 我家狗狗很乖都會跟著我,不會亂跑。
3. 我家狗狗很聰明,會自己過馬路。
4. 我家狗狗很乖會自己出去玩,自己回家。
5. 我家狗狗會自己去旅行,再自己回來。
6. 我家狗狗很多情,都會到處去找新女朋友;我家狗狗多情又顧家,終究會回來。
7. 我家狗狗狗很鎮定,遇到鞭炮聲或宣傳車從不驚嚇。
8. 我家狗狗很聰明,遇到捕獸夾會自己避開。
9. 我家狗狗服從性很高,遇到參雜老鼠藥的肉塊,沒有我的命令不會去吃。
10. 我家狗狗愛自由,繫了牽繩就不上廁所。
11. 我家狗狗很聰明,知道沒有善意的狗狗不能去做朋友。
12. 我家狗狗很聰明,遇到會虐狗者不會主動去跟他搖尾巴。
13. 我家狗狗很愛乾淨,他會自己把便便拾起並丟進垃圾桶。
14. 我家狗狗很守法,不會主動攻擊其他的動物、人類的小孩或嬰兒,避免讓主人被法律制裁或罰款。
15. 我家狗狗會說話,遇到想要綁架他的人類,會主動開口說不。
16. 我家狗狗有心電感應的能力,如果被捕犬大隊抓到收容所時,會通知主人把牠救出死牢。

  但事實上,
對自己狗狗太過自信的主人,
卻往往把狗狗置身險境而不顧,
或衍生後續嚴重的社會問題而不自知。
 
1. 再怎麼友善的狗狗,也要考慮有些人天生怕狗。
路易斯五年前也是很怕狗的人,
遇見狗時要繞道而行,
自從非預期地養了狗狗以及了解狗狗世界以後,
深切體會友善寵物以及害怕狗狗的族群必須相互尊重,
這樣才能真正和諧共生。

2. 再怎麼聰明的狗狗都不知道馬路如虎口,
車子不長眼,
有時從車子駕駛者的高度看路面會有死角,
並不會看到狗狗走路或在地上休息的狗狗,
所以會產生死角。
在路上悠閒走路的狗狗,
常常會因為汽機車的喇叭聲、宣傳車的噪音和突然巨大的鞭炮聲響給驚嚇到,
狗狗受到驚嚇的同時,往往就是四處亂竄。
這時如果旁邊有高速行駛的汽機車那下場就令人不敢想像了。

3. 再怎麼聰明的狗狗,牠的肉身也無法抵擋鋼鐵般的車輛。

4. 每一隻狗狗基本上都有回家的能力,
但是從狗狗出門到回家的過程中,
狗狗在外到底做了什麼?別人怎麼對待牠了?
主人完全不知情;
甚至發生危險的當下,主人無法立即趕到事故現場給予幫助,
更無法保護與救援自己的狗狗。
這個社會還是存在討厭狗狗的人,
他們會傷害、虐待牠,更有人會放捕獸夾捕捉和殘害牠。
社會新聞常會看到,
有很多不喜歡狗狗的民眾會在好吃的肉塊裡參雜毒藥,
好吃是狗狗的天性,
怎能分辨好吃的食物中有致命的毒藥呢?

5. 沒有結紮的狗狗在離開主人的視線後,
非常有可能在短短時間內和其他狗狗發生交配行為,
如此將會衍生後續流浪動物的問題。
國外甚至曾有這樣的案例,
公狗跑出去後讓母狗懷孕,
主人被法律判賠鉅額求償;
或自己的母狗外出後意外懷孕,產生後續無力飼養問題。
另外,馴養在家裡的狗狗通常是很友善的,
當牠們主動靠近兇猛個性狗狗時,
結局往往是被咬的遍體麟傷,
甚至變成重度傷殘狗狗,或是感染了重大疾病。

6. 攻擊性的狗狗,會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美國加州有個案例,
一個大型犬咬死了隔壁鄰居女主人,被判無期徒刑。
數天前,日星松嶋菜菜子受過警犬訓練的杜賓犬,
因突然失控衝向鄰居並將人咬傷,
被索賠逾5220萬日圓(約64萬2800美元)的巨款。
這些例子再再顯示,
自己家的狗狗並無義務對所有人類,
或其他動物展現友善的態度,
身為寵物的主人實在無法掉以輕心。

  
路易斯推廣「寵物友善運動協會」,
至今已累積了五年的經驗。
看到類似的事件不斷地被報導,
心中仍很感慨萬分。
因為,沒有主人陪伴或是沒有繫牽繩出門的狗狗,
產生後續的問題,
如社區環境衛生(隨地大小便)、社會秩序維護(狗狗攻擊事件)、人身與狗身的安全問題、狗狗健康……,
這種種的問題,都會種下社會對寵物不友善的環境因子,
也無怪乎狗狗在現今社會中,仍被多數大眾厭惡、嫌棄,甚至拒絕。

  最後,
路易斯引述《動保法》第21條提醒所有飼主,
「應辦理登記之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無人伴同時
任何人均可協助保護送交動物收容所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
犬隻在被送入收容所後,
多會罹患犬瘟或腸炎等疾病,
只有寥寥可數的健康狗狗,
能幸運地被人收養,
而絕大多數的狗狗,
面臨的是被撲殺的悲慘命運。


「寵物趴趴走,牽繩不離手」。
路易斯懇請大家幫忙分享+轉寄,
一起來推動這件最重要的小事,

保護自己,尊重他人。

新聞聯繫人: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路易斯
臉書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etwalker
歡迎加路易斯朋友
寵物捐血資料庫http://www.facebook.com/petblood
寵物幸福飽http://www.facebook.com/happinessbur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