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為何獸醫反對貓狗食 "homemade" diet ? - 轉貼





我個人認為香港大多數的獸醫之所以反對家長餵飼 “homemade” ( 包括熟食或生肉餵飼 “BARF”), 是源於 “Fear of the Unknown。
許 多老人家給村狗村貓吃的餸頭餸尾,無甚營養,又鹹又甜,但卻是“homemade”; 廿四孝家長,在小心研究過後,細心安排,經過計算並有適當營養補充的多元化飲食,亦是 “homemade”。短短十幾分鐘的診症時間,叫獸醫怎夠時間去分析你所謂的 “homemade”,究竟是像前者般危害健康,還是像後者般令人放心?




不 過,就算你肯詳細告訴獸醫你給寶貝的 “homemade” 餐單,一般獸醫都未必有充分營養知識去告訴你餐單是否營養均衡。曾經有獸醫坦白向我承認,獸醫們在大學裡一般只修讀過一至兩科有關動物營養的課程,而且大 部分都是與處方糧有關。這也難怪,人類醫生只需懂得醫人,獸醫卻要醫多種生理結構完全不同的動物,實在很難苛求他們對每種動物的營養需要都瞭如指掌。由於 對營養學不熟悉,加上 “不做不錯“的信念,許多獸醫都不建議餵 “homemade”,卻鼓勵客人餵食他們所熟悉的處方品牌。


因為不熟悉而不建議,絕對可以理解。但故意誣衊 “homemade” diet, 我卻不能接受!
有 狗友試過被獸醫嚇唬,說吃“homemade”diet 的狗狗都會短命,相反,吃乾糧的狗狗通常都能活到十七 ,十八歲… 這話竟然出自一個專業醫者口中,實在太不負責任!相信這位獸醫應該沒有甚麼真憑實據去 support 他的講法,最少照我所知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任何 clinical studies 可證明這點。如果單憑吃 “homemade”diet 的貓狗都再沒去覆診的話,我估計他們並不是已離世,而是轉了看其他獸醫吧。


我知道至少在本港,許多餵 “homemade”diet 的貓狗家長因為知道獸醫會反對,而沒法子不隱瞞動物的飲食習慣。其實這欠缺坦誠的關係,最終的受害者都會是動物本身,因為始終有一日會影響獸醫對他們的診斷。
試 過多次,有一向隱瞞著獸醫而餵飼 “homemade”diet 的客人告訴我,當紙再也包不住火,獸醫一知道他們的寶貝吃 “homemade”時,就將所有的病因歸咎於 “homemade”, 這種他們並沒有深究的日常飲食。當然,有時候,真的會是家長餵 “homemade”時出了問題;但更多時候,當獸醫終於知道一直被家長瞞騙,加上一直以來對 “homemade”diet 的偏見,很快就找了 “homemade” diet 做代罪羔羊,而沒去深究會否有其他真正的病因。動物因此很可能會被誤診,或延遲了適當的治療,受不必要的痛苦。


幸好菁菁帶寶貝所看的幾位獸醫,都是有醫德,又思想開明的仁醫。他們雖然未至於大力推介 “homemade” diet, 但當他們知道我的貓狗都吃 “homemade”diet 時,他們只提醒記得要加合適的營養補充,要營養均衡。
事實擺在眼前,當他們看到我家寶貝的健康狀況時,都不得不讚嘆:“ 你家貓貓肌肉非常扎實,香港的貓貓很少這麼 fit! ”;  “ 從 X 光片中看得出,你家狗狗的骨頭密度高,證明日常飲食中有足夠的鈣質,很不錯!“
不是賣花讚花香, 如果香港多些像我家寶貝的 “homemade” 模範生,少些亂吃營養不均衡的 “homemade” 受害者,許多獸醫很可能會開始反省,為何吃 “homemade”的貓狗會如此健康。


所 以,作為有責任心的家長,你在決定餵 “homemade”diet 之前必定要做足功課,參考多本有關書籍(現在的寵物很幸福,無論本港,台灣,日本,美國等都有出版有關 “homemade” diet 的書籍)及搜羅所需營養補給品。若你的寶貝有特殊健康問題就更應小心,因為他們很可能有特別的營養需要,一般教 “homemade”diet 的書籍未必有提及。